歷奇活動的意義

今年少年區舉辦了三日兩夜的歷奇營,期盼透過歷奇的活動,如高繩網、自製木筏等,讓少年人在以下幾方面得以被建立:

(一) 打破人際間的隔膜
雖然很多少年人在教會長大,但他們未必懂得主動與別人建立關係及溝通,然而透過歷奇活動的合作、團隊的建立,確實幫助他們學習與人溝通。此外,整個歷奇營的重點不在於成功與失敗,乃在於他們勇於嘗試,並發揮自己的潛能,使他們在過程中建立自信心。

(二) 信任感及同理心
信任感及同理心是人際關係上不可缺少的元素,需要透過彼此的認識、相處及合作,才能建立出來。因此,有些歷奇活動的設計是讓少年人共同面對及解決一些高難度的處境,從過程中看見自己對別人的信任度、包容度及接納程度有多少,也能使自己更多認識自己。

(三) 溝通的技巧
大部份的活動中,都非常強調「聆聽」、「言語及肢體的表達」,當少年人共同解決活動中的障礙或困難時,需要靠彼此的溝通及聆聽來完成。過程中,通常出現不同的意見及想法,成員需要表現出聆聽、接納、合作、妥協及配合的能力。但如何能達成共識,是需要有人作領導或協調的角式,才能夠完成活動的要求。

(四) 突破自我
歷奇營中有些具有高難度、高挑戰的活動,需要少年人克服心理及生理的關口,以毅力及勇氣來面對。因此,少年人可以經歷到突破自己的限制,從而發揮出團隊的合作及互助的精神。

少年人經歷完歷奇營後,盼望他們不只看見自己的限制,還能夠在限制中看見神的大能及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