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二代的挑戰?

代代相傳的意思是一代接一代地相繼傳下去。而這一代與上一代是否完全一樣?又或這一代會比上一代更優秀?以商業產品的角度看,每一代都會有不同的優點或缺點,以致會有新一代的產品不斷推出在市場上。產品是一代比一代優勝,若換轉是人又會有何效果?富二代、信二代;你對這些人會有什麼印象? 什麼是信二代? 「信二代」,就是「信一代」的子女,基督徒家庭內成長的孩子。他們的信仰是因為父母而認識上帝。在座的團友仔中,大約有80%是信二代,他們自小就返教會,對信仰有一定認識。不過對於信二代,他們在信仰上與信一代會有什麼不同呢?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陳清發牧師,講述主日學老師如何面對信二代的挑戰,引起了我的關注。士師記2章10節「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當你繼續讀第2章時會發現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一代,即約書亞的那一代去世後,新的一代完全離棄耶和華神,就是那位帶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神。他們完全的道德敗壞、公然叛逆神,拜偶像,尊己為大。為什麼當時的第二代以色人會離棄真道?今天可以怎樣確保信二代願意為神而活,放棄自我為自己而活呢?

除了父母在家的教育外,團契導師、主日學老師就是站在前線,教導信二代將父母的信仰變成自己信仰的人。有許多信二代活出聖經是透過橫向的比較,而不是縱向的比較。橫向的比較是將生命與他人比較,傾向保持外觀的純潔。這是信二代的觀點,但絕對不是聖經的觀點,焦點應是上帝。當人與人比較時,覺得自己做的已經比人多、比別人好時,或許心中會感覺良好;但是,持這樣的態度在信仰上成長,永遠不能從聖經中得著甚麼。大部份的信二代在教會看起來都很「好」在教會有不少的事奉。但是基督信仰不是要我們「做」甚麼(doing) , 而是我們「自己」是甚麼(Being),是與神建立一份愛的關係。

有不少的信二代,到了大專或投身社會工作後,他們從此絕跡於教會的事奉,即使仍有事奉的只有廖廖可數。這現象在香港不少教會也相繼出現。如何才能改變這樣的境況?就是要信二代經歷第一代信徒在信仰上深深的體會到自己內心的敗壞,極需要上帝來幫助他,拯救他的生命。回望士師記的第二代信徒,讓我想起今天的信二代,在信仰上因為沒有深深經歷神的大愛,因而生命中缺少了一個動力,一份尋找上帝的力量。若你是信二代,可曾深深經歷上帝的愛?信仰是需要親自去尋找,並非承傳父母所信的。自己的信仰自己去經歷,信二代也可以成為神大大使用的僕人,為上帝的國獻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