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的生命塑造期

耶和華親自拯救出來的一班以色列民,他們脫離了埃及人的奴役。在前進路上,他們卻因為多次埋怨沒有食物和水,向領袖摩西發怨言、起疑心,甚至擅自製造偶像(金牛犢)追隨,終歸招惹神的烈怒及懲罰,在曠野路上白白繞行四十年,才得以進入迦南美地。偉大的領袖摩西跟上一代的男丁都已死在曠野荒地,接棒領軍的任務就落在新晉領袖約書亞的身上。舊約約書亞記的起首,記載以色列民組成了一支大能的軍隊,在約書亞的帶領下愈戰愈勇、彼此同心,一洗過往的頹勢。究竟這位昔日站在摩西旁邊的助手,何以會有如此大能來施行神蹟呢?

當亞瑪力人從背後偷襲以色列民時,領袖摩西委派約書亞組成軍隊,出戰殺敵,這是第一次的危險任務。約書亞絕不畏懼,也沒有推搪,他果敢承擔全軍統帥之職任,帶領民眾大獲全勝。當摩西在西乃山領受神的法版時,百姓都被眼前的雷轟、閃電、冒煙等景象嚇得發顫,在山根遠處站著。唯有約書亞能成為摩西的幫手,有份登上神的山,參與耶和華頒發十誡的榮耀時刻,學習恭敬聽從。

在以色列民信心軟弱時,他們來不及等到摩西回來,選擇背棄摩西,誘使亞倫一同犯罪,為自己製造金牛犢來引路。約書亞不但沒有參與其中,而且他是最先發現有不尋常的呼喊聲自營中傳出,還擔心有爭戰的事發生在百姓中。可見,約書亞對以色列民的一份愛顧之情,已經在心裡形成。約書亞的眼目不僅只停留在摩西和百姓身上,在十二探子窺探迦南地的任務中,獨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約書亞能洞悉神的心意,注視神的準備和供應,就輕看亞衲族人的高大強壯,深信以色列民在耶和華的堅固下必能得取那地。

過去的四十年中,約書亞是被不斷的磨練,接受各種的考驗,使他成為英勇剛強的戰士之餘,也讓他學習對神有堅定的信心,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信靠神的應許和保守。逆境的挑戰,正是神塑造約書亞生命的時刻,四十年的艱苦歲月培育出一份扎根的信念,毫不疑惑地帶領著新一代的以色列民直達流奶與蜜之地。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是否也落在各種的考驗中,正面對著各種的掙扎呢?切記,別輕言放棄!神正在塑造你成為合用的領袖。時候一到,通過試煉,我們都要進入應許之地,享受美滿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