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中的盼望

爸爸於上月被確診了末期腸癌,雖然他年事已高,卻十分健康,是個十分精靈、行動敏捷、愛好科技的長者。去年12月才跟他遊宜蘭、浸溫泉、品嘗威士忌,相隔不到半年,就由醫生口中聽到這個宣判的消息!令我想到傳道書說:「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爸爸自小家境不錯,就讀不錯的學校,青年時期已經白手興家,人生一直過得一帆風順。雖然我們三姊妹常常對他傳福音,領他上教會及佈道會,但他總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上帝跟他沒有關係。直到上個月醫生懷疑他患了腸癌,正在等報告的期間,他誠懇地向上帝禱告求平安,他在整個診斷過程中,除了感到上帝所賜的平安之外,更經歷到上帝的愛。那些關心他、祝福他、陪伴他、為他代禱的人,當中甚至有些不認識他,但都誠懇地關懷他,這份愛令他感到很驚訝,他說這位上帝很奇妙,於是主動要求牧師帶領他決志受洗。

陪伴及照顧爸爸並不容易。有時候會像個泄氣的氣球般,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有時候想到爸爸的生命時鐘正進入最後倒數,會流淚不止。但多謝天父在這個旅程的開端就堅固我的信心,回應我們三姊妹多年來的禱告,讓我見證爸爸決志信主。我知道上帝已經賜給爸爸一份比肉身健康更寶貴的禮物,使他不單在往後面對癌症時有神的同在、有屬天的平安、有愛滿滿包圍著,更有永生的盼望!

摩西傳奇的一生中,老年回顧生命時,對於苦難,他這樣禱告:「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詩90:14-15) 他沒有求上帝挪走苦難,而且堅信上帝使人在苦難中仍能喜樂,秘訣是求上帝使人飽得上帝的愛!如果你也正經歷艱難的境況,雖然上帝未必用相同的方式表達祂的愛,但你一定要相信祂愛你,苦難絕對不能隔絕神對你的愛!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詩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