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聖經做咩唧

最近有一位基督教電影製作人Jacob Dufour在網絡中做了一個實驗。他開了一個FB POST,刊登了路加福音4: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並邀請網友如果同意就留言「阿門」。一小時內累積了幾百個讚好及幾百個留言,當中只有3%的人留言更正他,指出這經文並不是耶穌的話,而是耶穌受試探時魔鬼對耶穌說的話。至於其餘97%的回應者,不但對經文不認識,也不求甚解,感覺良好便按了讚,甚至有些網民留言感恩上帝使他擁有一切他所想要的。最叫人驚訝的是,當他問其中一位自稱牧師的留言者:這話是誰說的?牧師回答:是我們的主耶穌!1

當然這不算是一個很科學的實驗,因為有太多複雜的因素影響到結果。但這位基督徒卻對現今信徒發出了重要的提醒─在這個網絡資訊泛濫的年代,我們不要做無知的信徒,單憑直覺或喜好去接受或拒絕一些信息。只有認真學習神的話語,才有能力分辨出真道和假道,分辨出真理和荒渺的言語。「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 4:2-4) 既然如此,我們真的要儆醒啊!

今天我們被扭曲的價值觀包圍著。例如家庭不再是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太19:4-6);上帝的獨一性被淡化,因不少信徒妥協於多元的宗教觀中,聖經卻明明的告訴我們:「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4:12) 在一些信徒的群體中,上帝不再是掌權的王,因為不少信徒為追求成功、富裕或醫治等私慾,將上帝看為可操控的魔法精靈;這與舊約裏約伯的順服與信心正背道而馳︰約伯雖然無故失去一切家庭、財產、親人健康等等,卻仍然堅定地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年輕人啊!如果我們對神的話語不夠認識,會慢慢被扭曲的價值觀吞噬,在不知不覺中被同化而不自知,甚至可能偏離了主的道還自以為是,你知道那是多危險嗎?

耶穌受魔鬼試探時得勝就是靠神的話!當魔鬼用權柄、榮華引誘耶穌下拜時,主用申命記回答魔鬼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路4:8 )耶穌以身作則地教導我們,既然決志跟隨主,必然要認識神的話語,「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弗6:14)比喻神的話能使我們的腰有力,使我們在困難、迷惑、或衝擊中都能站立得穩固!
其實我們在香港作信徒實在幸福,只要有一顆求真理的心,可以參加主日學、門徒訓練、查經班、培靈會,還有琳琅滿目的研經書籍幫助我們研讀聖經。像剛剛結束的第90屆港九培靈研經會,能夠在香港舉辦了90年,多豐厚的恩典!讓我們珍惜這些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屬靈筵席,努力在真道上追求並實踐出來!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詩1:2-4)


1 Jacob Dufour,2018. Jacob Dufour: "Who said it: Jesus or Satan?". [online video] Available a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kfbwEIq9Y [Accessed 8 August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