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得住神,對得住人

「很多人聲稱自己忠信,但誠信的人誰能遇?呢?義人行為純正,他後代的子孫有福了!」(箴言20:6-7和合本修訂版)

踏入新一年一月份,最令學生緊張的大多數不是新一年度如何立志,乃是如何在期中試中考取最好的成績。是的!學術成績好固然重要,有多才多藝的本領也是有用的,但我們真的知道現今升學、職場上最具競爭力的是什麼?知識可以上網找到,語言可以找人幫助,技能可能會過時,但有一種最無可取替,世上最缺乏的就是「誠信」!「很多人聲稱自己忠信,但誠信的人誰能遇?呢?」(箴言20:6-和合本修訂版-)原來古往今來從來不缺有智有謀的人,他們多口口聲聲地表示自己具備誠信,但真正誠信的人卻不多。既然「誠信」何等稀少,我們如何尋得它呢?

每天的信仰生活表面看似對自己考試沒有多大幫助,但當我們「天天」與神結連,「周周」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團契、事奉,並且我們在其中對神對人坦誠分享自己的剛強和軟弱,學習過著誠實無偽的生活,能叫我們不知不覺地建立起「對得住神,對得住人」的個人品格,懷著清潔的良心去工作事奉。這樣,在這猜忌謀算的世代裡,我們便對家庭、朋友、老師和同學,甚至你將來的僱主顧客發揮祝福的影響力!

若學習誠信,創世記裡約瑟能成為我們的榜樣。他無論遭遇任何逆境都仍持守「對得住神,對得住人」來行事,縱使有時遇見艱難無助,他寧願在人眼前如同自討苦吃也不願違背神。當他堅持「對得住神,對得住人」,我們看見神會預備機會給予持守誠信,造福他人的人,好讓世人從我們身上的誠信而歸榮耀予神,從而認識祂,歸於祂!

反思:我們今天著重培養自己能力、樣貌、才幹多一些,還是培養自己行事為人「對得住神,對得住人」多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