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田如何?

近來一連兩天遠程之旅,遠赴「機場博覽館」去參與「銳意門訓2018」。整個人身心雖疲,但心靈感到有一團火,燃起與神關係的新突破!我在當中聚會收得滿滿,今次很想先分享一個我們耳熟能詳,但卻很有啟發性的信息──「靈命成熟」(馬太福音13:1-23)。什麼是「靈命成熟」的「相反」? 我起初以為是靈命「不成熟」,但「靈命成熟」的「相反」應是「靈命冷淡」,這正正就是「硬心不相信」的危機!(太13:4,19)

作為基督徒,甚至是第二代基督徒,我們會不信嗎?經文所指的是人在追求信仰過程中驕傲了-「即管有人把信仰證明給你看,你會委身相信嗎?」「還是你會聽聽他說,但轉身離去就忘記了?」惡者會藉著使我們驕傲──讓我們還未明白信仰之際就奪走我們渴求神的心,以為自己什麼都懂。唯有當我們願意向主內弟兄姊妹分享自身的失敗,親手軟化我們自己內在心田,成為吸收信仰的好土,快快明白信仰,不再拖延!

另外有一種心田是淺土,種子被外間猛烈威脅、侵襲就曬乾,就如基督徒在痛苦中埋怨神,或是未及求告神就已放棄了信仰;這是為了追求釋放,而不是追求基督!捫心自問,我想經驗神多些,還是脫離困境或痛苦多些?當我面對迷惑、傷心、失望、痛苦時,我很想神立即解救我,回應我面對的難題,以及指示我如何應對危機!但當一切不如所願時,我是快快地另找他法拯救自己,還是更大地呼求神、回到祂的話之中尋求出路?信與不信都會活在痛苦中,信的人能經歷神,是因為他們在痛苦中仍相信神仍掌權,祂的信實關愛我們每一位兒女,幫助我們持守信心而扎根信仰。

第三類是活在歡愉當中,盼望透過享樂來追求自己安全感和身份,但它們只是無效的「安慰劑」,喝完還會再渴!今天手機網遊、社交群組或其他即時能獲得回應的活動之中,我們越想獲得或者越怕去獲得回應,內心卻越有憂慮。想知道自己有否這憂慮很簡單,只要你放下手機在你可觸及的範疇以外的地方或人,去過一天平常生活,視察一下自己內心會否浮起一絲憂慮?坦承與大家分享,我會的!我會怕未及回覆某些WHATSAPP信息,我憂慮自己太快或太慢回覆對方,憂慮對方會否誤會自己等等。它會像荊棘一樣纏繞著我們與神的關係,使我的目光放在相對外在的關係,忘記了最根本我們與神的關係,以致我放在與神相處的時間和心思越來越少。

「那撒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又明白了,結出果實來,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13:23新譯本)。

面對以上問題,有心田解藥嗎? 有!

一、竭力明白所聽的真理:透過長期浸淫在神的話裡,並且在其中思想。區傳與太太立志每天讀十章聖經,並且簡單彼此分享得著或感受!(落筆時區傳已是立志後的第3天,我們已完全浸淫在「歷代志上」之內,感受到自己更渴慕「與神同工的福氣」。)

二、竭力把所聽的結出果實:調整每天生活安排,就如區傳由愛看新聞轉化為先讀聖經,然後有空檔時間再看新聞!

篇幅有限,暫時談到這裡。最後我仍想挑戰你:願意和基督,和我一起實踐這些心田解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