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待天使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子道出當有朋友到來相聚,是一種快樂。若到來的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一張陌生的面孔,我們會否產生欣喜的感覺呢?

對於一個陌生人來說,受到別的人熱情款待,或許他們會有感激以及感到被受尊重的感覺。這正是筆者初到元浸之時所感受到的,弟兄姊妹的問候、自我介紹以及聚會時興奮的氣氛都讓筆者聯想到,彼此的款待是我們主內肢體最能實踐彼此建立和造就的機會,因為當一班信徒在教會裡聚集,所經歷的就是生命彼此影響的團契生活,所以,款待是我們信徒群體見證上帝的重要標誌。

款待對於我們的生命有什麼意義?我們又為何需要這樣做?在希伯來書十三章1至2節說到:「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經文告訴我們,要用愛心接待客旅,意即,接待別人是愛心的表現。若在教會裡看見一位新來賓,我們上前款待他,就是一種愛的表現,更可以說,款待是在為上帝作見證。

經文的意義還不只停止在「為上帝作見證」,接著下面告訴我們:「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經文所指的「客旅」是當時未信主的人,然而,竟有人接待的過程中,接待了天使。接待天使意味著神的福祝以及恩賜會隨之而來﹐所以款待別人(特別是未信者)是上帝給予我們這個群體的祝福。

款待可以說是最困難的,也可以說是最容易的。困難在於,要我們跨過自己的「安舒區」;說來容易的是,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當我們用愛心去款待別人時,是上帝藉著我們安慰、建立以及激勵其他人。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屬靈操練,常常在教會的你,一定有新朋友的出現,這樣的場景正是與主同行以及經歷神的時候。別小看自己所做的,可能因著你的熱切款待,不知不覺就款待了天使--一個祝福教會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