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的生命師父?

今天我們這一代的青少年,生活在一個後現代文化的香港,整個社會價值及家庭結構受多方面的衝擊,因著青少年成長階段在生理心理上變化不穩定,性格未定型,靈命幼嫩,容易受外界影響,我們作導師希望與青少年人成為同行者的角色,與他們分享自己過去在成長階段曾經的軟弱,同時在信仰上如何經歷神,讓他們在成長過程裡認知所信的救恩、懂得親近神、認識及接納自己、突破自己、承擔事奉及尋找上帝的召命等。讓我們一同從耶穌基督的榜樣看今天我們導師的委身。

相信你們都知道耶穌基督傳道三年,在人羣中施行了不少神蹟奇事,並作出了很多重要的天國教導。隨着祂被釘死亡、復活、升天,祂的事蹟及教導主要由祂在地上所建立的門徒繼續廣傳,以致福音可以傳開。然而,主耶穌三年與門徒的生活,某程度與我們在教會裡的團契生活亦有相似之處。

一. 耶穌的主動

耶穌剛出道已行過好幾個神蹟,有趕鬼、醫病等,此時祂的名聲已開始增加,很多人慕祂的名趕來看祂一臉及聽祂的講道。在路加福音第五章中,眾人於加利利湖邊圍着耶穌聽道之時,耶穌就離開人羣,主動上了漁夫西門的船,接觸西門及他的同伴雅各、約翰等人,並呼召他們成為門徒。今天在團契生活裡,導師們透過不同活動主動接觸你們,加深對你們的認識,從而進入你們的生命。

二. 耶穌與門徒共同生活

耶穌呼召了西門、雅各、約翰成為祂的門徒,他們放下了漁網,跟隨耶穌的腳蹤。耶穌不單作為門徒的夫子(老師)教導有關天國的真理,之後走到各城各鄉施行神蹟、講道教訓、上山祈禱,也是帶着門徒一起生活。聖經記述登山變像的情境,就有記載西門、約翰、雅各也被耶穌帶到山上一起祈禱。接着,下了山,也是帶同他們治好被鬼附身的孩子。甚至,聖經中有不少教導門徒的畫面,都是發生在耶穌與門徒一起吃飯的場景中,可見耶穌與門徒實在一起生活。然而在團契生活,每年亦都有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導師們及團友一同參加,例如每星期的週會、打波及營會等等,當中導師們亦自行約你們出外聊天、吃飯、活動,是一起生活的好機會,提升彼此之間的友誼,締造更多難忘的共同經歷。

三. 耶穌從旁模造門徒

耶穌與門徒日復日生活在一起,清楚了解每一位門徒的心思及不完美,並就此不時作出適切的提醒及教導,好讓門徒不斷成長,活出合祂心意的生命。在教會裡,導師和你們一同生活,除了一同參與不同活動外,他們亦教導聖經知識、事奉技巧及學習禱告親近神,好讓你們看到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看到他們在神恩典中的回應,從而他們把自己的生命影響你們的生命。

每個人在成長的階段,包括你和我,都可能曾經迷失過,其實人生的種種抉擇與困惑,可以不用獨自面對。期盼你們在團契裡找到生命師父,以及最重要的那位「賜人豐盛生命的主耶穌」,好讓在人生路上迷惘的那一段,衪和他/她會成為有力的支持,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