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與我何干?

少年人,不知在這一刻,你的困難是什麼?在你的生命活了十多年,到了這個階段,不知有什麼是令你苦惱、抗拒甚至憎恨,但你覺得無法改變過來的呢?如果有的話,我相信這一定是件令你十分煩惱的事,每逢想起都很想忘記、逃避;甚至,悲觀的你,可能覺得人生本身就是一個煩惱、困難。

容我暫時放下這問題,說一說別的,一會兒才回到這裡。返教會返了一段時間,我們都會很熟悉主耶穌與十字架的關係,就是他為我們的罪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去我們的罪,以致我們這信他名的人能成為神的兒女,回復與神的關係。深入一點的話,我們會明白,主耶穌是應驗舊約預言的彌賽亞,是成全舊約律法、道成肉身的神的兒子,是父神為整個人類所定的拯救計劃中的最重要一環,而十字架就是整個救贖歷史的高潮。十字架這件歷史事件,正正是神極愛人的具體表達,這種深刻得連命都可以捨棄、連自己獨生兒子的生命也願意獻上的愛,實實在在是「愛得要命」。

耶穌與我們的關係,很多時候好像只是因他死前所作的、或是因他的死,才對我們有實在意義。耶穌的復活,除了是一個神蹟,除了我將來也可以復活之外,好像對我們在地上的生命沒什麼關係。

但事實並非如此,耶穌的復活與我們關係可大了。第一,耶穌的復活證明耶穌真真正正是神的兒子,也證明他所說的話帶有神的權柄。第二,羅馬書4:25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稱義,就是在神眼中看為正的意思,是我們能與聖潔的神建立關係的起始點,而這起始點,就是耶穌的復活。第三,耶穌就是神家的長子,正正是因為長子復活了、仍健在,我們這些因耶穌而歸入神家的,成為「嗣子」、「養子」(類似契仔契女)的,能一起繼承神的產業。神的產業,並不止是我們靈魂的歸縮,在以弗所書1章說到,有多到難以數盡的屬靈福氣,是與今生的生活息息相關的,這要靠你自己去查考了。

耶穌的復活還有許多許多的重要性。回到我們生命中的困難這課題上,耶穌的死,當時讓門徒都十分絕望。死亡是絕對的、是永遠的,從來沒有人死後能復活,因此對門徒來說,耶穌的死是一切的終結︰他們所盼望能復興以色列的彌賽亞,完了;他們跟隨了三年、那位充滿智慧的老師,去了。他們所看為「人生的主宰」的主,死了。曾經相信的巨大希望,在那一刻,在人的眼中,變成了絕望。但是,當耶穌復活時,門徒突然明白了耶穌的死亡背後的巨大含意。在人眼中的絕望,卻是神奇妙作為的「過程」,是那不可缺少的「踏腳石」,是要成就神出乎人想像的作為所必須的一步。

這就是盼望。在神裡面,沒有絕望這回事。在人眼中的困難,原來可以是神奇妙作為的「過程」、「踏腳石」。神在以色列人列祖時代、在耶穌身上,都在在顯出這種把人眼前的困難扭轉為神的祝福的作為;在今天,那不變的神亦一樣地在信任他的人生命中作工,把困難轉化為得到祝福的「過程」,把煩惱轉化為生命成長的「踏腳石」。少年人,願意你在生命的困難中也不要絕望,因為,那在基督裡的人,總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