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廂是大家的!

近來社會討論著一輯短片,裡面有一名操內地口音的女士帶著一名小孩在港鐵的車廂進食,又兩人坐三個位,於是被一名坐在旁邊的女士指責他們不應在此進食。這位進食的女士反應異常激烈,反指責對方「不正常、食錯藥、好多事」,自以為被別人欺負而向身邊所有人粗口大罵。當她不斷質疑旁邊的女士「干涉」她的行為時,這位旁邊的女士卻堅定地表示:「車廂是大家的!」,因此她以此為基礎地不平則鳴。這件事帶出惡人存在於我們四周裡面,香港社會也漸趨「惡人當道」,人人欺善怕惡。「車廂是大家的」歇後語就是「我們自當有責守望」,若你我視這社會、這教會不單是我們的地方,乃是屬於神的地方,我們會如何面對惡人的侵擾呢?

詩篇第一篇4-5節裡這樣說「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神命定惡人最終的結局就是如風吹散,可能他們能叱吒一時,但當神審判時他們並不能站在義人之中,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詩1:6)。神擁抱每位義人所行的道路,使義人有勇氣去面對惡人的攪擾,以及堅持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守望,持守合乎聖經真理的核心價值,例如貞潔生活、健康夫婦婚姻、誠信愛神愛人的生命等等……

在學校、家庭和教會中,我們同樣會面對惡人的挑釁和打擊,我們如何才能有勇氣走出來與神同行,抗衡惡者的氣焰?唯有我們喜愛並長期浸淫在神的話語裡面,好讓我們生命有養份去支撐我們裡面屬神的價值觀,並藉神的話賜我們力量去抵抗惡者的氣焰。因順服神緣故而對不義之事「不平則鳴」,超越我們的個人限制,能堅定地宣告「世界是屬神的」,我們靠著祂能付出行動去守護我們所處的社群,免被惡人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