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地」戀愛(二)

上回講到我們要學懂應如何「一波地」戀愛,如同汽車以一波的車檔來行駛,才能有機會擁有具恆久、忍耐的戀愛。「一波地」戀愛的第一點就是當自己想要進入一段戀情前,需給予自己大半年時間去遠距離認識那位吸引你的對象。今天會再續餘下兩點:

二、 減慢戀愛進程,尤其是放慢進入身體接觸階段才能享受愛情 的細膩

初發的愛情如同熊熊的烈火,叫情侶們感到彼此關係突飛猛 進,彼此吸引,心跳加速,難以靜下,更難以拒絕內在的催 逼感受,這樣就叫他們容易陷入依戀對方的狀態。在相識不 足兩個月之下,男方較多以身體接觸來依戀女方,彼此容許 在生理接觸上進展太快;女方較多以異常深入傾訴的方式來 依戀對方,第一次約會已經是八小時,每天都要見面,不斷 如此。這樣相處只有短期快樂而造成長期痛苦。

三、 到談婚論嫁才談「一生的唯一」

雖然今時今日年輕人未必人人都渴望立時結婚,但情侶間彼 此稱呼對方「老公」「老婆」卻不少見。太快給予一位認識 數個月,或是距離結婚階段還遠的戀人「夫婦身份」是一件 危險的事,因為情侶彼此的認識是需要時間來累積,正所 謂:日久見人心,正如知心友都需要以「年」來建立信任, 情侶也需要以「年」的日子來認識對方真實一面,始終熱戀 是叫當事人彼此盲目,或是彼此呈現「最好」,甚至是「扮 假」的一面。若是太快以言語稱呼把對方昇華到「一生的唯 一」,實在是不智的決定。

篇幅有限,只能簡介以下六個「一波地戀愛」的策略(參 考「戀愛十誡」,頁73-74。)

  1. 委身兩年。
  2. 不要在初時說太多個人背景資料,首次約會要簡而精。
  3. 延遲身體的親密。
  4. 與牧長、家人、朋友保持聯絡交往,並邀請牧長、家人好友為你們的關係禱告守望。
  5. 不要一起禱告、靈修,這是不能使你們冷靜客觀地尋求 到神的心意。
  6. 不要稱呼對方「老公、老婆」。

「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江河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8:7) 既然在神眼中看我們的愛情何等珍貴,我們應否順從祂,以致慎而重之的態度去學習何時開始戀愛,實踐戀愛。如你仍有戀愛的困擾,請與教牧或導師分享你的掙扎,為你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