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與空墳墓

今年4月4日是清明節也是復活節,你會去掃墓或是到教會網站參與主日復活節崇拜呢?記得自己兒童時期還未信主的時候,每逢清明節就會與很多親友一起,有姑姐、舅父、表兄弟姊妹們,浩浩蕩蕩的十幾人去到鑽石山山頂拜祭爺爺嫲嫲,拜祭時也帶了很多香燭,冥強,燒豬,雞,包點的食物,因為這是中國人在清明節的傳統習俗禮儀,所以兒童時期會覺得這是一個親友共聚的節日,感覺很熱鬧很高興。

到我長大信了耶穌,知道這只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不需要再帶這麼多東西去拜祭長輩先人了,所以我們基督徒只需要帶着鮮花去紀念長輩先人,懷着敬重的心情為先人禱告就可以了,使我想起聖經中記載,當主耶穌被埋在墳墓裏,三日後一班婦女帶着香料前往墳墓,心想為耶穌做一點事抹油及抹身,但是竟然找不到耶穌的屍體,原來主耶穌已經復活了。

歷史學家推算,大約兩千年前埋葬耶穌的墳墓,有兩個可能的地方:一個是在耶路撒冷舊城外面的西北方,過去的歷史學家大部份認為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埋葬和復活之處,這個地方叫做「聖墓教堂」。另外一個可能埋葬耶穌的墳墓是在大馬色城門外大約兩、三百公尺處,1876年英國的哥頓將軍宣稱這是真正的各各他,由於他覺得條件較合乎聖經的記載,以至後來英國的基督徒就買下此山,命名為「花園塚」。

其實無論耶穌的墳墓是在「聖墓教堂」或是在「花園塚」,我們清楚知道從聖經的記載,當時擺放耶穌遺體的墳墓,到主日第三天就已經空了。因為耶穌奇蹟地從死裏復活了,勝過死亡,勝過哀痛,他不被墳墓捆鎖在裏面。

今年疫情之下大家都要保持距離,不可以聚在一起過一個開心熱鬧的節日,而且世界發生很多戰爭,緬甸已經發生軍政統治,很多示威群眾死傷無數。今年4月4日不可以普天歡聚開心熱鬧的過節,而且原來平安喜樂也不是必然的,但願我們在這復活節的日子,多些為別人去禱告,記念很多地方也在戰亂困難當中,記念主耶穌也曾經歷的苦難,不過主應許有盼望,因為他已勝過死亡復活得勝了!今日你願意向你未信的親友,分享主耶穌使人有真正喜樂平安的福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