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射入300球

我很喜歡籃球,由40年前到今日… 雖然體能減退,但熱力不減。因腳患之故,已較少落場比鬥,多選擇一個人射波(通常罸球線起),郁下。大家有否試過射籃球? 你的命中率有多少? 我的命中率與打波的年月不成正比,以往比賽,隊友通常是神射手,我卻是那隻豬隊友,籃底都會「炒粉」,所以變相扮演成防守型或搶板型的球員,讓自己可以好過一點 ><!

上週落場射波,一般都會要射入一定的數量入球才算完成。這次有感而發「我要射入300球!!」,這是多還是少? 當然要看你的命中率,若果射十中一,那就要3,000球才可!! 嘩!真係要射通宵!! 一開始熱身拍拍波,試射… 竟然就3連中,即時好像有射燈照在身上,雖然身邊沒有人,只有落葉和蟲蟲,但心裡不禁自喜 ^^「巧勁啊!!」

好可惜! 開心一陣又急轉,之後再射4~5球都唔入,才告知我真相:「勁?」只不過是幻覺! 還得老老實實把握好手上的每一球,「認真d投」! 入了廿多球,只不過是開始,有點喘氣,開始流汗,就有點失準,連續有8/9球都唔入,繼續射,仍是不入,有好幾球是在籃框「彈彈下」,可惜最後不是彈入,卻是彈出! 我開始進入懷疑人生的階段,「原來真係咁『屎波』,射極都唔入…『你』好失敗啊!」(喃喃自語中) 這時必需要調整心態,自勉一下,投出更好角度、力度,務要重新進入狀態,再努力… 開始進到較佳的情況。 ~笑笑!

完成100球!有少許成就,要提醒自己唔好「玩野!」。有時因太高興,就會開始走籃、衝搶籃板、玩補中,總之跳來跳去,直到射入為止,但這樣很消耗體力! 第101球的開始,就試更遠的距離,去到接近3分線,初時會頗失準,又是另一輪的調整… 才有穩定的入球! 下午一時多,在暴晒下完成了250球,體力明顯減退「勁跌watt!」,無晒氣,之後的50球變得相當艱巨。每中一球都要許多忍耐,特別是自己感到雙臂無力,頸痛… 雙腳站在原點,也不想動身拾球。心裡又開始厭棄人生,好想回家,「為甚麼要作賤自己!?」,回家吧!!!! 不過另一方面也想到,這不單是射球的練習,也同時是一種忍耐,堅持的操練。我提醒自己,每入一球,就是踏上歸家路的一步,由尚欠50球,到40、30、20,盼望越來越大,命中率卻降低,有一兩球明明+機乎+應該入,但球卻是有心跳出籃框,有點兒怒得想大大力「踼走個波」以作發洩,不過實在好清楚,投球不入的責任,不是籃球,不是籃框,而是自己!!

298,299… 在最後的堅持下,終完成了300球入球,雖然沒有觀眾,但心裡感覺良好,可以回家休息! 一邊行一邊想,其實追求信仰,有點像射球,有時為主做了好事,有成功感而自喜;有時因為行錯了,或與人不和,覺得失敗而自卑,甚至會懷疑自己、對自己感到失望。不過若果我們能夠設定一個美好的目標(我的目標就是忠心!),我們可以有忍耐,有堅持地踏上每一步,不是已經達標,而是一步步向着目標前進。當然人生的旅程比射籃球更加複雜,不過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的前方,有耶穌基督立下一個美好的榜樣,讓我們跟隨,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好的弟兄姊妹成為同行者,縱會失敗,但不覺孤單。願意大家因為主耶穌,都有一顆熱心,以祂為我們的目標,俾心機前行!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