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修理員

七月份讀到愛明姑娘一篇牧聲,留意一首叫「銀河修理員」的歌曲。筆者本身不算入時,一直也沒為意此歌的存在,即使有消息指,元朗一所學校,有中學生因為在校內比賽唱此曲,受到校方處分,引發一些網上回響,也不太在意。當時看到「銀河修理員」… 心想:這是科幻電影的名稱? 此歌是電影的主題曲嗎? 直到再次看到這名字,才在網上聽聽。一聽之下,感覺十分吸引,於筆者的理解,這既是一首情歌,也同時是一首回應着這個時代的歌曲,抱有着雙重的意義。

歌曲第一句「除了會痛一切都美好」已令人十分感觸,筆者解讀其意思為現況實在不太美好,只是在無奈之中仍抱着一份自我勉勵的心情去面對。整體的歌詞,都似在述說着歌者在現實環境中所遭遇的「不美好」、挫折、失落、限制… 不過與此同時,歌者仍堅持一種選擇,他選擇因為愛人的原故,作出最大的努力,在未能改變的境況下,盡心守護對方,一起走過人生路,在「悲觀中找鼓舞」。歌詞的每點每滴,都滲透着一份微妙的力量,似是很渺小、無助,卻又帶着一種堅強又溫柔的心志。

事實上,筆者所認識的聖經,告知大家現實的真相,也是相當類近,我們從來也是活在一個不理想,甚至無望的世界底下,這個世界可能有很多讓人感覺上舒適,身體暢快的事物,特別是現今科技發達,很多物質上的需要,我們都不難可以得到。但由始至終,人的心靈可能都未曾得到一份真真正正的滿足,望着世界,總覺得存着極多的無奈、失落… 所以「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便是舊約《傳道書》,作者第一句的發言。即使在新約中,耶穌與門徒臨別,祂將要接受極刑之前,最後叮囑門徒也提及「…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節錄) 這世界不只是今天,其實一直也不算美好!

不過筆者想,這歌曲和我們所認識的基督信仰,最大的不同之處,不是在於現況,而是在於將來。若以香港人以往的想望,期待社會步向更民主的體制,更多自由發言的空間,這似乎是現時所不容,甚至再多講,可能也會觸及某些法例,因此歌者會有「盡頭無岸、結局破爛」的內容。但我們所相信的基督,倒是「盡頭有岸、結局更是榮美!」的方向,這不是因為我們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革命,引發一個改變。而是我們有一位超越銀河、超越一切的修理員,祂看到世界的殘破時,選擇用盡自己的生命,修補世人與上帝的關係,流盡自己的血,修補世人失落的心靈,讓人重新認識「愛」,讓人可以有機會有可能,突破洪荒、跨越生命,重新認識創造我們的神。盼大家在成長的經歷中,也認識這位修理員,學習這位修理員,那份既堅強又溫柔的心志,讓我們「任歲月再壞不致心慌!!」

那位修理員是誰?? 我講左咁耐你仲未知?? 唔係下話?!?! ><!


銀河修理員:

香港樂團Dear Jane的粵語單曲,於2020年3月24日由香港華納作數位發行,其後收錄於樂團的專輯《Limerence》。歌曲以樂團主音Tim與太太楊洛婷的愛情故事為藍本,帶出「戀人在經歷人生高低跌宕時相互扶持」的意味,推出後獲得熱烈回響… 

2021年7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兩位中五學生以歌曲《銀河修理員》報名校內歌唱比賽;…決賽時在台上演出原版《銀河修理員》,其中一人唱完歌喊出「香港人加油」。兩人演出後遭教師訓話,一名副校長以中央廣播系統向全校稱「價值觀不容許學生有個人想法」,稱他們「騎劫歌唱比賽」。校方以「演唱未經審批歌詞」為由取消兩人比賽資格,兩人分別被各記一大過,並禁止他們未來以該校學生身份參加任何校外比賽或活動,其中一人被辭任校內學會主席,另一人為運動校隊成員,被禁止代表學校參賽。校長尹浩然拒絕回應事件,副校長譚建勳回覆指,校方就上述事件不作任何回應。 [維基百科 節錄]

 

香港樂團Dear Jane的粵語單曲,於2020324日由香港華納作數位發行,其後收錄於樂團的專輯《Limerence》。歌曲以樂團主音Tim與太太楊洛婷的愛情故事為藍本,帶出「戀人在經歷人生高低跌宕時相互扶持」的意味,推出後獲得熱烈回響…

20217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兩位中五學生以歌曲《銀河修理員》報名校內歌唱比賽;…決賽時在台上演出原版《銀河修理員》,其中一人唱完歌喊出「香港人加油」。兩人演出後遭教師訓話,一名副校長以中央廣播系統向全校稱「價值觀不容許學生有個人想法」,稱他們「騎劫歌唱比賽」。校方以「演唱未經審批歌詞」為由取消兩人比賽資格,兩人分別被各記一大過,並禁止他們未來以該校學生身份參加任何校外比賽或活動,其中一人被辭任校內學會主席,另一人為運動校隊成員,被禁止代表學校參賽。校長尹浩然拒絕回應事件,副校長譚建勳回覆指,校方就上述事件不作任何回應。 [維基百科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