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碌手機

「我兒啊,你若領受我的言語,珍藏我的命令,留心聽智慧, 專心求聰明;你若呼求明理,揚聲求聰明,尋找她,如尋找銀子, 搜尋她,如搜尋寶藏,你就懂得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因為耶和華賞賜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箴言‭2:1-6)‬‬‬‬‬

莘莘學子開學了,新的一個學年,你有什麼計劃或者什麼立志呢?過去一年的疫情下,我們會常常使用網絡,使用手機、電腦,你會否也習慣了時常睇手機睇電腦呢?你有冇諗過已經被手機佔據了你好多時間呢?

最近我也發覺自己睡覺前躺在床上,經常習慣性地碌手機,一碌就看到半夜,結果不僅影響到當晚的睡眠,還影響到第二天的生活。我向太太說出這情況,她沉默片刻,然後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這不是習慣的問題,而是上癮問題。我聽後心裡一驚,但進而感恩主藉著太太對我的提醒。那麼我該如何戒掉碌手機上癮呢?碌手機上癮可能是給予我們有膚淺的幸福感、虛假的安全感,及扭曲的價值觀,讓我們深陷這些“好處”中,而不自覺及不能自拔。我們不是不知道上癮的壞處,但是當我們沉迷於手機所提供的暫時“好處”:滿足心理的需要,而不用面對現實生活中令人難以承受的孤獨感、挫敗感。如今,手機上癮不只是非基督徒的專利,其實很多基督徒也深陷其中。想要擺脫碌手機的癮,我們一方面得承認,使我們沉溺其中的不是手機,而是它所提供的“好處”。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勇敢地面對成癮背後的問題——我們的孤獨感,或者是其他內心深處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我們可以將這一切帶到恩慈的主耶穌面前向祂禱告求幫助。對於成癮者,單單知道是不夠的,必須配合實際行動。從細小部分的改變開始,現在我立志睡覺前不帶手機在身旁及牀上。剛開始的頭幾天,我覺得非常難受,後來改以聽幾首詩歌或音樂、洗個熱水澡、睡前向神禱告來代替碌手機。慢慢地,我發現孤獨感、挫敗感減少了,比起睡前碌手機,這些新的體會所帶來的益處更大。我不僅改善了睡眠、提高了注意力,也讓我能在生活細節方面,經歷神的信實,並因此培養在生活小事情依靠神的新習慣上。

親愛的主,多謝祢幫助我看到自己在生活中的壞習慣,給我有勇氣面對背後的問題,立志將它帶到祢面前,求聖靈賜下智慧,讓我們有能力做出小小的改變,並經歷操練的各樣益處,從而經歷祢的信實。阿們!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提摩太前書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