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造星 ~你睇到D 乜?

全民造星已經進入第四季,不知道每天晚上你會否準時守候在電視旁或在網路上重溫每天的比賽,想知道那位會晉級或被淘汰? 從不同的參賽者身上,你可以看到不同的生命故事。 3000多位報名者到現在入圍的100位參賽者,從面試的過程到正式表演,期間他們經過密集式的訓練及導師們調較,所經歷到的可算是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 每一集的節目你可以認識到不同類別/個性的人,有些人確實嬴在起跑線上,他們有標緻的外貌,也有甜美的笑容;不過要留意,今次是選女團,所以有樣貌也不一定能勝出。有些入選者被導師選上的是有著平凡的個性,但卻有著專業的技巧;有些不單擁有獨特的氣質,也有著可被發掘的潛能。

很多人喜歡看「造星」,你有想過是什麼原因嗎? 簡單來說看造星,能看到人生百態, 一同見證「造」星過程! 我看到三個心:

第一個心: 玻璃心 - 參賽者表演完畢,要接受評判的評語,聽的人如果只聽到別人對自己負面評價的一面,當然就只有負面的情緒,感覺心靈及自尊心受傷,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太刻薄,結果見到一地的玻璃碎!

第二個心: 同理心 - 記得參賽者A在訓練期間,因參賽者有100人,拍攝時間很長,等候的時間也相對耐,她多次為了同伴的不滿挺身而出為同伴發聲。特別有一幕參賽者B因為太攰喊了出來,參賽者A為了保護參賽者B而多番遮擋攝影師的鏡頭;當然對於花姐來說那是不能接受,花姐回應她:「這是一個真人show節目,你這樣的行為是阻礙工作人員的拍攝」 對參賽者A來說,照顧參賽者B的感受比拍攝花絮更重要,但對工作人員來說卻是另一個看法。有同理心是好事,但也需要看場合, 不能只一味的同理別人, 要看看場合,也要看你想將自己放在那一個位置/立場而定。

第三個心: 自信心 - 當一個表演者如果對自己無信心,觀眾或評判又怎會看不出! 記得參賽者C的媽媽是著名的指揮家,對參賽者C來說,媽媽的知名度在某程度上卻為她帶來無比的壓力,參賽不單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更不想讓媽媽及親友們失望。 少一點對自己的信心及抗壓能力,在公開比賽一點都不容易過,結果憑藉自信心將個人實力發揮出來,表演吸引了評判眼睛,獲得十分高的評價並成功晉級。

有句話: 「你的心態影響你的高度」你是否認同?每位比賽者都必須接受評判對自己表演的評價,正面的評語當然能讓人自信心立即增強!負面的評價又如何? 有些聽過負面評價的人,沒有因此而失望流哭,他們帶著一份開心的心態來學習,面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存著感謝的心接受,別人對自己直接的評價是學習的機會!有些參賽者聽到負面的評價依然故我,即使別人不喜歡自己的演出,也沒關係,只要自己喜歡就可以。有些懷著受教的心去面對及克服自己的弱項。我想到箴言的一句話,「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箴言17:10) 別人的一句評價可以讓人如座過山車一樣,由高處急速的墮下;聰明人與愚昧人有著不同的反應, 聰明人一句就可以改變, 但愚昧人卻要用上一百句都未能改變。你想成為聰明人去接受別人對你的評價嗎? 看你是以一個怎樣的態度看別人對你的評價!能接受別人的評價,你就能有提升/進步的空間,不然你的職業/專長就此止步。弟兄姊妹你會如何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