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還需要關係嘛?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特別的世代,大家即使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只要有網絡,就可以連接到全世界不同的角落,接觸不同的資訊,與不同人有聯繫。就以筆者而言,身在香港,隨時也可以與住在英國的大哥及在台灣生活多年的姐姐聯絡。不過有趣的是,也因着這個原故,筆者同時又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像變得疏離,難以親密!你有這同感嘛?

「關係」對你而言是甚麼?你對「關係」有沒有甚麼渴望/期待?家母過身不久,心裡每天也掛念、不時會夢見,見到她健健康康… 筆者可以感恩,媽媽在生時,自問與太太已盡心意的愛惜和照顧,有不少與她快樂的相處機會。記得太太在最後一次陪媽媽外出食大餐拍下錄影,成為我們甜蜜的回憶。

年少的時候,心裡總記起一句說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間不斷的流走,我們無法挽留,因此我們更加要珍重身邊的人,家人當然是最先值得珍惜、愛護;不過我們再擴闊一點,無論是同學、老師、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總有別離的日子,雖然有網絡可以延續溝通,但總的欠着一份親近的距離,感覺仍甚是遙遠。

更重要的是,在你的心裡,究竟有多懂得惜珍?我認識一位男仕,可能是個性又或是成長的原因,不懂得與人有真正的關係建立。最深刻的一幕,就是陪同他去探望睡在床邊臨終的家人,他說:「你快點走吧! 讓我可以快點去食晚餐!」我聽到的時候當然十分驚訝! 同時也為他的個性感到可惜。失去了親情的感受,人變成一個麻木的生命,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這不會是你所想的吧!? 若我們面臨死亡,或者受了嚴重的傷害時,你的身邊人竟然對你不聞不問,更可能說:「你快點走吧!」你會有何感受?

耶穌基督臨離開門徒,去接受釘十字架的刑具,祂下達一個命令,就是「彼此相愛」,要學習耶穌基督為我們捨身的愛,甘願放下自我的愛。筆者也一直學習,並試圖努力實踐這個命令,很多時候都會想起,記掛弟兄姊妹,會期望可以有面對面關心、傾談的機會,是十分寶貴的。即使自己一個人,預備講章,查經資料,或是週會的時候,也會想起不同的臉孔,大家不同的個性,心裡總有一份或喜樂或掛心的感受,只因主的教導。

當然以大家年青的心境,未必容易理解主耶穌的心意。但盼望至少你能夠同意,這是十分寶貴的一回事:關係 - 親厚而近臨離的關係。盼望你在成長的過程中,也不斷親身體會,關係的美好,關係的甜蜜,關係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