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得「喜」

人生中,「成」與「敗」你會如何去定義和經歷?「輸得『喜』」這三個字,是最近一套電視劇大結局的主題。內容講述一間幼稚園因加租的緣故面臨停校。校長、老師、家長和學生們發起一同努力籌募租金,期望可以渡過這個難關。結果結局沒有如坊間所說:大台式的BBQ完結,而是輸了!但真的是「輸」了嗎?

聚散有時!學校因此安排了一場「提早的畢業禮」。每位學生在校長面前接過「畢業證書」,回憶在校時的歡樂時光,無不哭了!是喜極而泣?還是悲從中來?不易分清;但肯定的是:每一個人也為大家的相遇而感恩,在鐵磨鐵下大家磨出了一份真摯的感情,還互相欣賞,彼此的感謝。回應大結局的主題:輸得「喜」!

這讓我想起保羅在《哥林多後書》6:1-13對自己的描述:

6:8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6:9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致喪命的;6:10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保羅說明自己領受了勸人與神和好的職分之後,是怎樣的方式來執行這個工作,以至於進入一種看似是悲慘卻是榮耀的狀態。我們是否也體會過保羅在此所言,那種用世人的角度來看是卑微愚昧,但在神眼中卻是榮耀富足的那種生命?

各位青少年人,生命是精彩的。祈願你也能以上主的眼光去看自己,以神的價值為你的價值。為你生命所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以喜樂的心去面對。特別祝福迎接DSE開考的你,為你加油和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