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機場暫別的那一刻 T.T

這兩年間,聽到、見過、送別了不少離港的弟兄姊妹,若就元浸的青少年人而言,初中的弟妹多數與家人一同離開,到外國展開新生活;高中則較多是一個人出國留學,獨自面對新的環境。若安排上許可,筆者都會盡量抽空出現,為離港的弟兄姊妹送上點點的祝福和道別。上週一連三日都有不同的弟妹出國,也試過有天中午及晚上共有三個家庭的肢體離境。見到不少場面,都很動人。

見過兩位高中生,互相緊緊擁抱在一起,有半分鐘多的時間,直到身邊的長輩笑言:「好了! 免得令別人誤會啊! 你們真是情深。」她說這話是因為兩個都是大男孩,這樣的擁抱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旁人也不難感受到他們的情誼不淺,這是難得,可遇不可求的友好關係。

也看到一位父親,不斷叮嚀孩子落機後要注意甚麼,該如何如何做… 因為爸爸深怕孩子難以應付可能要面對的困難,又未能同行,心裡總是有着極大的牽掛。無論是提醒多少次,仍是放心不下。另一邊看見孩子沒氣的應對,可能真的是多次的提醒,有點煩厭的感覺也不出奇。不過筆者看在眼裡,見到的是一位愛惜孩子的父親,盡他最大的心力,為對方送上最後的心意,這倒是甜蜜的一幕。

除了父親,當然也有母親! 見過有母親不斷問及有否預備這個? 不夠半分鐘,又問有否預備好那樣? 短短數分鐘間,可能不自覺地問着不少的問題,同時也對孩子有不少的提醒… 孩子倒是簡單的應對。到離港入閘處,作最後的相擁,母親也忍不住,眼也紅了,淚水從眼眶逃出來,想起即將好一段時間也未能見到孩子。一方面看到他/她踏上生命的另一階段,為之欣喜;但同時這個十數年前出生的小生命,看着其漸漸成長,今天也要暫別了,心裡有着不少的片段回憶,感受也是相當複雜。

看到這些畫面總是十分美麗,若我是父母,深信也會十分不捨,可能會[喊到成個豬頭咁 ]! 作為牧者,心裡面十分盼望能夠看到你們好好成長,學有所成。同時間寄望主一直引領你們,在遠方可能面對不少難處,不少孤單的時刻,盼望主的看顧,讓你們在遭遇挑戰中,生命更靠主剛強,將一切都化為成長的元素。更盼望你們心裡面有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在祂的真理中長大,成為一位滿有神心意的信徒。記起聖經的一句話: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前4:12)

加油啊! 加油啊! 加油啊! 為你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