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之初見

成長中有一個好重要的功課,就是「反省」! 你自問是一個會反省的人嗎? 承認有錯,繼而改變,是關乎我們可否健康成長的其中一個要素。

講個故仔先:有位律師初出茅蘆,她因為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所以工作上有出色的表現。出道以來她所接到的訴訟案件,都是站在受害者的一方,當她深入了解案情後,往往都能夠洞悉當中的關鍵,從而為受害者申冤,彰顯法律的正義,甚是成功,也得到上司的賞識。

不過有次她接到一單新案件,在了解案情中,她發現委托人似乎隱瞞真相,是罪有應得的那方。在她與同事商討案情時,提出正義可能不在我方,亦即她們越辯護,可能越助長委托人之惡行,為其隱藏過錯。誰不知這表達即時受到同事的惡言回應︰「真相是那麼重要嗎? 當我們接受了委托之後,最重要的責任便是如何[打贏呢場官司],為客人取得最大的利益 ﹗」她聽到之後呆了好一陣,因為不敢違抗前輩的命令,唯有努力地[為客戶爭取最大利益]。最後因為控方取得有力的證據,他們以敗陣收場。

這位新進的律師回頭反思整個事件,她感到十分之慚愧,讀法律的本意是維護法紀,讓真相得以披露,公義得到彰顯;但誰不知可怕的事實是:她作了相反的事,變成維護客戶的利益,讓公司有得收錢! 痛定思痛後,她將此案的其中一封信件張貼於工作的座位旁,警示自己以後不可以再犯同樣的錯誤,不可再次為求勝利而埋沒了真相、公義及良心。

我們有否試過犯錯? 我想大家的回答是「多的是啦!」即使今時今日,我也會不時犯錯,有些可能是小事,一笑置之;但有些是不容有失,可一不可再,不應該犯的錯。出錯可以說是尋常的事,不過更重要是我們出錯之後會否「反省」、調整、改變,努力地減少再犯錯的可能,這才是重點。最難的第一步,是要我們承認錯誤;人往往喜歡指責別人的錯,同時又逃避自己的錯誤。很多時候即使明知做錯了,也會搬上一萬七千個理由為自己開脫。能夠承認錯誤是需要一份勇氣的,亦是重要的一步。而第二個行動,則是反省自己出錯的原因,期望能夠改變,期望不再重覆犯同樣的錯誤。

筆者在成長中發現,願意承認及糾正錯誤,往往令自己有更明顯的進步,這不止是行為上,更是生命上的躍進,讓自己可以活出更美好的人生,變得更[靚仔]! 正如大衛割下掃羅王的外袍之後自責(撒上24章)、反映出人不免總會有利欲分心之時;但當大衛覺醒過後,便會知錯而改善。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太18:3-4) 盼望我們都有反省的心,能改進自己,更能認識耶穌,在生命及真理上不斷地長進!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