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祢

你知道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的來源嗎?感恩節日期訂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而2022年的感恩節就在剛過去的、11月24日的週四。感恩節是北美、加拿大的全國節日,雖然兩地的感恩節時間並不相同,但同樣地都是一個盛大日子(如華人的過年一樣),各大商場會在感恩節有大減價等活動。 感恩節源自基督教,目的是在這個特定日子去感謝上帝過去一年的賜予和豐收。而感恩節最為人熟悉的起源,正是新教改革歷史上,記載著102 位清教徒被迫害後,於1620 年 9 月坐著客船五月花號,從英國逃亡至美洲大陸,到達現今麻薩諸塞州的普利茅斯(Plymouth),並獲得美洲原住民援助的故事。當時他們對這一天上帝施下厚重恩典的記念,發展成為現在的感恩節。感恩節最初沒有統一日期,一直到美國獨立後才變成了全國性節日︰1941年,美國國會正式將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

我想起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中間的地區,他進入了一個村莊,有十個患痳瘋病人迎面而來,他們高聲對耶穌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耶穌看見就回應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其中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耶穌回答: 「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節錄:路17:11-19)若我們留意經文中的代名詞,懇求憐憫的是「我們」,醫治的是「你們」,感謝的卻只有「一個」; 藉得思考的是,人在什麼時候才會感謝對方為自己的付出?這取決於你的心態,當人知道別人為自己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恩典(不配得卻又得到)的時候,就會懂得感恩,體會當中的愛。感恩的人最幸福,對任何事情都能以感恩、寬容的心去了解,心中就不會有過不去的事情了。而剛才說回來找耶穌的那一位,他得到耶穌的回應「你的信救了你!」

讓你也停下腳步,想一想有哪些事情在過去的日子中,想向上帝發出感恩?9:1 你會選擇站在那一方? 我感恩仍然活著!今天仍能有生命氣息活著,仍能敬拜主,本身就不是必然的,主耶穌,我感謝祢。

我們要以感謝來到他面前,用詩歌向他歡呼!」詩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