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塵效應

話咁快就來到2023癸卯兔年,祝大家新年進步,跳脫如兔!春節是華人傳統十分重視的一個重要節日,家家戶戶都要趕在新一年來到之前去舊迎新。清潔窗戶、拖地吸塵是必然要做的事;有些人工作繁忙,一年家中可能只會在過年前作一次大掃除,大清潔期間定必會揚起一些微塵。這些就連肉眼都無法看到的小東西,卻能在時間的見證下,不知不覺間積聚成一層又一層灰色的表面,直到有一天你發現它的時候,才驚覺它的存在,原來影響著你的生活。

其實說我們是微塵一點也沒有錯,創世記說上帝用地上的塵造成第一個人,「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成人形,把生氣吹進他的鼻孔裡,那人就成了有生命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二7)隨後當人犯罪後,上帝對人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創三19)確實,你、我本是微塵,真的算不得什麼,但卻是上帝所寶貴的,是上帝按著自己形像造成的。 近日看了一套有關疫情的港產片,故事講述男主角如何在疫情中爭扎,堅持用真誠對人對事,其實做一個好人真的不容易。當主角用良善對待別人的時候,結果卻因別人抄小徑走歪路(可以賺快錢),而無辜被牽連觸犯法例並導致結業。(這樣的結果彷彿帶出一個結論,就是好人無好結果!)故事的主角雖然最後生意結業兼轉行,他仍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樂於作一個真誠良善的人。

若你知道會有這個壞的結局,仍會選擇做一個真誠良善的人嗎?人都會選擇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但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卻是有著與人不同的價值。上帝給我們價值、底線及自由空間,去思考及作決定。或許每一天你都遊走在掙扎與順服之間。 如:同學仔會抄別人的功課,講大話等;對他們來說心裡好坦然,一點掙扎也沒有,於你卻滿是掙扎!有掙扎的信仰,才是最有血有肉的真信仰。又如,路加福音一章記載馬利亞這位少女接受從天使來的信息、要「被聖靈感動未婚懷孕」時,她沒有被嚇倒,而是「反覆思考」天使的話。 馬利亞 ~ 一個卑微的女子,她情願接受主的話成就在她身上,她的生命不是因為她成了救贖主的母親而變得比別人尊貴,而是因她心甘情願被主使用,成就歷世的預言,使她的生命與主結連。今天我們雖然細如微塵,但創造主卻給我們一點點的力量,在世界的黑暗中,可以去改變世界、見證你為何與人不同。

你有見過這個sticker 20230128article2嗎? 它不單止是一個sticker 而是有六本書的主角呢!作者用心的話,讓人在無力的時候,多一點的正能量及鼓勵。其中一本書有這麼一段話「無論過去的路走得多混亂也好⋯⋯ 你也可以把這一刻,視作重新出發的起點!」 新一年你有什麼立志嗎?可以好好反覆思考一下,重新出發!祝福每一粒微塵,能在新一年中,以微小的力量繼續堅持,以生命見證創造你的上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