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與狐狸,我與耶穌

經典文學作品《小王子》相信很多人已經閱讀過了,當中不少的故事都令人津津樂道,最令自己難忘的是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小王子來到地球,偶然遇上一隻在蘋果樹後的狐狸,小王子覺得狐狸很好看又漂亮,他好奇地向狐狸問好,但同時他內心感到悲傷與寂寞,小王子希望狐狸可以跟他一起玩,成為朋友,但狐狸的回應很是有趣:「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有被馴服。」小王子不明白狐狸的意思,狐狸不斷回避這個話題,他再三追問「馴服」的意思,狐狸終於說:「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聯繫』,對我來說,你還只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用不著我。對你來說,我也不過是一隻狐狸,和其他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對我來說,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小王子終於明白了,他察覺自己在B612星球上,有一朵玫瑰,她馴服了小王子。今天人們都害怕與人「建立聯繫」,尤其是在疫情中大家都被隔離,不單是身體上,進一步更是在關係上,人們也習慣了這種隔離的心境;進入後疫情時期,社會漸漸走向「復常」,我們也需要走出自己的山洞,離開隱藏自己的蘋果樹,與人「建立聯繫」。

從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一種不一樣的意境,當中提及被「馴服」,看來像是一個負面的表達,但其實被「馴服」不會變成痛苦,反而能令整個灰暗失落的人生變得甜蜜滿足,彼此不能失去對方,雙方也變成對方的唯一了。回想自己在人生的路上,有幸遇見耶穌,就如狐狸最初遇見小王子的時候,總是害怕他,以為小王子和其他人一樣,會捕捉牠,因此要躲在蘋果樹後面。在我未認識主的時候,每當聽到關於耶穌的事,總是感到很厭煩,甚至恥笑基督徒的朋友,對他們並不友善;當我認真思想自己人生的問題,認識到救主耶穌的大愛,確實好像狐狸所說的︰耶穌「馴服」了我。信主之後的人生真是來個翻天覆地的改變,就如狐狸從來對麥田無動於衷,因為牠不吃麵包,但因為與小王子的生命結連之後,漸漸就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就連看見麥子的顏色時,牠也想到小王子的頭髮,風吹麥子的聲音也令牠津津樂道。從前的我會覺得基督徒有很多的事情受到限制,很多的教條需要遵守,如不可以講大話、講粗口、吃飯之前必須要祈禱、星期日要返教會、要將自己收入十分之一奉獻給主等,但現在我感到作基督徒當作的事並不是一件苦差,反而十分樂意,只有感到做得不足夠,想更加竭力去作,相信這就是「馴服」,這正是與耶穌「建立聯繫」。

當人與神建立聯繫,這才是自由的開始;從前是遠離神的人,需要回到神的懷抱。「馴服」一詞有小許被動的意思,但是能在主內被「馴服」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當中建立了深厚的愛,建立了情感。這股愛的力量,也化成去「順服」神旨意的動力,而人就不再被罪所捆綁,能自由地回到創造我們的神面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