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富翁,大事奉

你認為自己是個「小富翁」嗎?你嘗試問下你左右的團友、同學,相信有90%以上會告訴你他是「貧窮」的,剩下的10%只會客氣地告訴你,他覺得自己有「不錯」的消費生活。現今社會氛圍告訴我們要做「消費者」,越「捨得」消費就越反映出自己「有品味」,或是以為代表我們能融入某一社群,由此而來去肯定自己的價值。可惜,當我們習慣了消費集中於滿足自己或家人的慾望需求上,我們卻墮入「越花費越不夠」的無底深潭當中。這是否是一個無可抗拒的潮流嗎?「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 19:26),讓我們從聖經光照自己。

1. 富裕令人難以倚靠神

常言道「人的絕路,總是神的出路」!當我們越富裕,代表我們手上更有力量和越多機會去為自己找出出路。例如今時今日DSE考試成績不理想,我們和家人就會很快想到報讀副學士或其他進修課程,這是因為我們家庭有一定經濟能力去支持我們作出這選擇,更易讓我們以為靠自己能知道自己的將來,藉此疏解了我們不少面對前途迷網的壓力。如果我生於較基層的家庭,我所擁有的機遇相對地會較少,雖曾嘗試依靠自己,卻失敗而回,以致我不得不更多尋求神的指引和幫助,期待神帶領自己走到一條佳美道路,倚靠神去走上這條未知之路。過程雖然可能要面對更多的壓力和迷網,但卻更易經驗到神的實在。神讓我們過得較富裕的生活,我們更需要學習尋求仰賴神的意識和信心,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能力、財富……

2. 富裕分散了我們對真正優先事項的注意力

富裕的生活能帶給我們更多學習、娛樂、休閒活動等機會。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行事曆已被排得滿滿,例如學習班、補習班、旅遊、唱K、飯局等等,或者是你每天都能花數小時在手機電腦之上,例如上社交群組、打機、看戲等網上娛樂上,請留意親近耶穌、與父母面對面談天、與主內兄姊相交,這些學習愛神愛人元素在你行事曆中放在什麼位置?太多活動、太多選擇成為我們基督徒選擇「真正優先事項」的考驗,求主幫助我們由今個暑假開始,學懂選擇在教會中學習愛神愛人比起其他選擇更加重要!『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 10:41-42)

3. 富裕帶來更多責任

我很欣賞新一代年輕人,今天不用我們上兩代香港人般為口奔馳,卻願意在環保、人權、社會公義等問題上更多關注。今天基督徒青少年人盼能醒覺起來,認知我們領受到較富裕的生活,有較多的機會和恩賜,就是讓神差遣我們走出去更多事奉祂。「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加福音 12:48)你預備好嗎?讓我們由今個暑假開始,參與「顛覆國度」,為主大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