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突」節

過去教會多教導萬聖節的靈界問題,警示信徒不應參與,今天我想提及萬聖節消費主義對信徒施下「框框」的一頁。今時今日香港人過萬聖節已成為消費的日子,主題樂園、商場等舉行「扮鬼扮馬」、「恐怖機關」的萬聖節活動,為何總是能吸引年輕人三五成群地購票參與?我相信這與青少年人愛「突」的特質有關,例如青少年人總想把握機會去「突破」平日沉悶的常規,透過悉心打扮去肯定自己比別人更「突出」,既然萬聖節已經成為朋輩間「常規」的節日,不借此期,還「突」何時?

細心留意下,這些活動大多是消費主義下的產物,給予參加者「被恐嚇」的感官體驗,或是在派對中透過扮鬼比拼產生優越感等等。設計活動者無非是要設立一個「框框」來讓我們體驗到「突破」或「突出」的自我感覺,這是一個自我享樂的行徑多於實質的「突」(連參與者反應都是被主辦者安排的),可見參與這些活動想「突破」或「突出」自己是十分諷刺!

難度神創造我們青少年人這顆渴望「突出」、「突破」的渴求是要滿足自己而矣?神要求我們:「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我們少年人這顆渴求「突出」、「突破」的心,不應放在自我享樂之上,乃是與屬靈同路人一起追求實質,具突破社會墮落規範的具體事上。當我們願意為主「突出」,靠主「突破」,為社會和別人追求公義,憑信心靠著神去突破自限,以愛心服侍被忽略的一群,當別人避免衝突下以行動締造和平等等,這些都是突破世俗常規,就是基督徒的我們不再被世界編排,反是突出地去顛覆世界。

神能藉著我們「突出」、「突破」的渴求來成就神的國和祂的義,只要我們願意「突出、突破」不為自己,乃為基督,便能過「萬突節」——萬個突破的日子。你預備好由現在開始為主「突出、突破」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