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真公義!

常常聽到一些基督徒說:「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對抗不公義的霸權、為弱勢發聲!」看!聖經記載著,耶穌斥責偽善的法利賽人、趕走在聖殿當作賊窩做買賣的人。我們當效法主,信仰不應該只留在教會,我們應該企出來,「落地的實踐信仰」,守護香港、守護我們的未來,向不公義的社會「發聲」!

「行公義,好憐憫!」是出自舊約聖經彌迦書。那時,正是以色列與猶大歷史上的危急時期,面對外強企圖侵略,但國中掌權的人生活奢侈,大興土木,猶大舉國的道德和屬靈狀況普遍低落,宗教變得形式化,以色列人圖藉禮儀來取悅於神。社會上地主壓迫窮人,侵吞孤兒寡婦的財產。先知彌迦的信息,淋漓透徹地揭露了富豪、地主對一般人民和佃農的無情的剝削、迫害。斥責人的不義及預言神的刑罰。

彌迦書6章8節,「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耶和華命令所指示的善是甚麼?甚麼是耶和華所指示的公義呢?

耶和華在西奈山藉摩西頒布律法、誡命、典章給以色列人。其中說到實踐聖潔公義的命令:利未記19章15-18節,「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以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我是耶和華。「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神給我們這些命令的目的,是為要轄制人的自由,要作祂子民的我們「儆惡懲奸」嗎?

細心閱讀經文,這些命令不是為限制我們的自由,也不是以責罰為要;卻指向我們應如何不偏私、不謀害、不懷恨、不報復的以愛相待。這些命令為的是幫助人不沉溺於罪。因耶和華所喜愛的:是挽回!

  • 面對窮人、有勢力的,審判是按公義待你的鄰舍!
  • 面對你的仇敵受冤,不可見死不救。
  • 即使你的鄰舍與你為敵,不可將其置之於死。
  • 指摘你的鄰舍,不是為埋怨、報仇,而是免得因他擔罪。

真正的聖潔是以愛幫助人脫離罪困。真正的公義是帶著愛心、帶著挽回勸勉。耶和華命令所指示的善是救人脫離罪捆,謙卑與上帝同行,以受吸引人回轉。

今天,我們處於喧鬧爭拗的社會,常聽見、看見、或自己參與「行公義、好憐憫」的宣告與行動;然而,我們真有深思省察,究竟這些跟上帝藉聖經所指示的「善」,是否一致的分辨能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