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之約

執筆之際,香港和世界發生了兩件大事——「人大為港獨問題釋法」和「美國總統選舉大爆冷」都令不少人包括信徒跌破眼鏡,對前景充滿疑惑,甚至灰心無望的反應。不少評論認為「人大為港獨問題釋法」成為中央可按見己意「釋法」的先例,預視中央政府可無限擴權,疑慮香港的司法公義被受衝擊。另一方面,美國大選中美國選民竟然能選出口不擇言、不守常規、帶種族歧視立場的候選人成為美國總統,不禁要問新總統如何能在美國公民,甚至全球人民中成為行公義,好公平的總統?

不要以為這些事與我們無干!保羅這樣教導:「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提前2:1-2),保羅指出國家或地區的元首是會影響基督徒的生活,尤其是影響我們如何在社區實踐主的教導。感謝神,今天我們仍能自由信基督教,上教會,傳福音,甚至以基督徒身份,帶著基督價值觀去參與社區政策,從而在社區上實踐真正的公義。可惜按著事情的發展,如果香港信徒有機會要面對有不同程度不公的限制,例如基督徒參政的限制、教會擴展的設限,甚至可能是對基督教負面的輿論壓力等等,你我預備好面對周邊發生不公義的事情嗎?

「所以我們在 神的眾教會裡,親自誇獎你們,因為你們在所受的一切迫害患難中,仍然存著堅忍和信心。這正是 神公義判斷的明證,使你們可以算是配得上他的國;你們也是為了 神的國而受苦。」 (帖後1:4-5新譯本)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裡鼓勵信徒,他們當時面對信仰上的逼害,教導他們「存著堅忍和信心」去面對而不放棄,他們的堅持信仰能證明神是按公義定奪他們進入神的國。當我們為行出福音的緣故抵擋屈服世界的壓力,神的公義就能從我們持守基督徒的身份和價值觀上彰顯出來,就是人能因信接受這份無價的福音,並為實踐這福音而不計代價。原來見證神的公義可由我們身上開始做起,今天我們能在學校、家庭、朋友、社區中多作福音的見證,並且走出去愛神愛人。當我立志回應主的教導而行道,或許我們可能會受到只專注功課考試的「輿論」壓力,或是從朋輩奇異眼光或被排擠的壓力,甚至被自身期望所壓等等,我期望你可和我一起作出以下的禱告:

「願我們的神看我們是配得上所蒙的召,(祂)又用大能成就我們所羨慕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使(我)們主耶穌的名,照著我們的神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在(我)們身上得著榮耀,(我)們也在他身上得著榮耀。」(參帖後1:11b-12 新譯本)

無論世界怎麼變,無論面對什麼實踐信仰帶來的壓力時,請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反要眼光在主身上,以祂大能存著堅忍和信心去愛神愛人,讓我們因神公義之約成為祂兒女,願我們也行道而彰顯祂的公義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