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指南針

「8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9 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10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11 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12 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13 公義要行在他面前,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詩85:8-13)

作為學生,壓力除了由功課而來之外,處理同學、家人或朋友的人際問題,要在其中作出是非判斷實在最令人身心耗損。例如朋輩間挑戰我們做一些有違基督信仰的行徑時,或是小組作業拍擋合作模式或行事作風有違合理期望,又可能在友情關係和完成任務之間發生衝突等等。我們常盼望神能在我們所遭遇的問題上轉向,為我們施行拯救,讓我們體會祂的慈愛和公義,在所完成的任務上經歷神厚厚的祝福。但另一方面,我們是否留意到神的期望呢?祂期望我們「轉去妄行」,以誠實為行事核心,以公義行事。以下「道德指南針ETHICS」1能幫助我們行事誠實,在學校、家庭、戀愛、社區關係、政治關係等處境中過神喜悅的生活。

道德指南針(ETHICS)包括以下:

E – 了解事實(Examine the Facts) 作出決定前,確保自己得悉所有事實。

T – 尋求真理(Truth Seekers) 透過祈禱和讀聖經,尋求從神而來的智慧。

H – 三思(Hesitate) 想想你的決定有沒有甚麼東西需要再 三思想。

問自己:「為什麼我會猶疑?」或「我是否希望被人如此對待?」

I – 確定更大的善(Identify the Greater Good) 價值觀存在等級之別,神比人重要,而人比物件重要。當無可 避免的衝突發生時,以更高的價值為優先選擇。

這決定是愛神多於人?愛人多於己?愛人多於物件?順從神多於人的權威?懼怕神多於人?

C – 考慮後果和有創意的對策(Consider Consequences and Creative Alternatives) 想清楚你所作的決定會帶來甚麼後果,及有什麼富創意的對策,以應付上級錯誤的指令。例如可嘗試以「夾心餅」策略向對方表達立場:

  1. 甜餅:先誠心欣賞和尊重對方的話或做事
  2. 餡料:分享當中立場差異和矛盾意見等信息
  3. 甜餅:從正面內容作結,並以最好角度設想對方

S – 為神堅守立場(Stand for God) 知道為神受苦會帶來榮耀,無論如何也要定意為神堅守立場。』

其他相關書籍,內容詳列不同聖經相關例子或職場應用故事,清楚詮釋如何實踐以上指引和帶來的改變。建議各位亦可在團契小組中分享當中的體會,彼此學習,為自己生命裡安設「道德指南針」,行神所喜悅的事,蒙神更大的賜福。


1賈詩勒(Norman L. Geisler),道格拉斯(Randy Douglass)著。紀榮神譯。《職場倫理學》(香港:天道),2009。頁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