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少年基督徒的角度對政治議題的分享

你認為今時今日青少年人關注政治議題嗎? 答案可能是莫衷一是,有些人會拿黃之蜂作例子,象徵著很多青少年已投入雨傘運動等政治運動,政治不再「冷感」;有些人卻認為中學生主流所關心的仍然是「升學、戀愛、交友」等,過於政治議題。青少年基督徒比起一般青少年更需要從基督信仰出發去思索不同議題,政治是不能迴避的,故此青少年需了解自己掌握政治議題的優勢和挑戰:

1. 快速而容易地吸收政治資訊
青少年人容易透過網上「即時新聞」和「Youtube評論」取得大量資訊,並在網上社交平台熱烈討論,但最困難的是如何分辨資訊的真偽,而且需要探討如何在討論熱潮過後能作深入的反思。在較少網上相關信仰資源下,如何拆解掌握現今政治發展,並作出信仰整合,將會是青少年基督徒的挑戰。

2. 重視個人立場
青少年著重朋輩關係,尤其是同輩間「同聲同氣」。當青少年人彼此分享對政治的看法時,較著重彼此是否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場,然後才能細聽對方意見的內容。久而久之,青少年朋輩間容易產生只有一個立場,一把聲音。這現象會窒礙營建開放討論政治的氣氛,大家只能聽到自己認同的立場和論據。在這情況下,青少年基督徒需要學習踏出自己圈子的安舒區,進入別人的立場裡認識,才能有效在政治交流裡活出尊重和愛人的生命。

3. 忙碌學業生活缺乏思考和尋索空間
青少年基督徒和現今學生一樣時間表被鋪得滿滿,縱然有一顆求知的心也難有時間去作探討和反思。青少年基督徒比一般青少年人更多參與教會活動,但卻缺乏空間讓他們對社會時事、政治事件作出信仰反思。不過,若是青少年基督徒願意從自身基督信仰去審視世界,善用團契生活與導師和團友一起認識和分享有關議題的信仰意義,不單令青少年基督徒的屬靈生命與他身處的生活接軌,更能鼓勵導師牧者一起在時事政治議題上作出更多的學習。

4. 重視「看得見」的實踐回應
感謝神元浸少年團契參與佈道實踐和基層社區關懷日漸增多,若我們能在平日更多了解社會「制度性」的不公平情況,以及反思符合聖經真理的政策,例如環保減廢,共以行動去實踐我們所提倡的政策,例如推動電子化減少產生廢棄程序刊等一系列行動,好叫更多青少年能「看得見」青少年基督徒如何在不同範疇上,包括政治關懷,實踐所信的。

在一個政治意識越來越深入的社會,青少年基督徒需要裝備好自己,如何把我們所信的貫徹討論和實踐上,使我們能在這世代裡「作鹽和光」,見證福音。